【朱白分析文】被爱过之后才发现,“优秀”并不是那么重要

最爱的两人,未来可期!


Maple:

因为最近看了篇丛非从老师介绍恋人之间亲密与包容关系的文章,代入朱白两人发现异常有道理,所以想写出来分享一下。同时也把原文链接放在文末,很有意思的大家都可以看看。


———————————————————————


说在开头。


我入坑的初心毫无疑问是巍澜,因为也不认为活在晋江甜宠文体系里(现在由衷怀疑),所以对气场如此相合的两位演员的期望最多也只是比密友更密的好兄弟;然而把我一脚踹入RPS坑底的外力是我在双人采访中看到了最灵动的龙哥和最少设防的北北,他们都在且仅在有彼此的时候呈现了最接近自我的状态--这种亲密建立在对彼此接纳和包容度上,而亲密的程度决定了你具有什么层次的爱。


废话完了。


1.


爱有两种,一种是欣赏,一种是亲密


心理学上对追星的定义很有意思,“追星的本质是追逐理想中的自己”。


你一定被追问过“你喜欢朱一龙/白宇哪里?”,我随便去抄了几句彩虹屁:



  • 喜欢他十年砥砺而行,不变初心;


  • 喜欢他谦逊温和,不急功近利;


  • 喜欢他无时无刻的快乐;


  • 喜欢他红了之后还是该干嘛干嘛,戴着渔夫帽穿着大拖鞋去城墙下听歌...



你有没有想过,其实你喜欢的是坚持,谦逊,快乐,本真...这些特质,而正好这些特质投射在这(两)个人身上,让你看到了理想中的自己。而这种喜欢(爱)其实是欣赏--我好羡慕你有这些特质,而我短时间不能成为这样的人,所以我喜欢这样的你。


那么再进一步想想,你喜欢的大哥二哥是不是就是你看到的样子?是,但肯定不完全是,因为这是他们在镜头下展现的样子。(并不是说不真实,你想想你自己在家里和在学校,公司是不是一模一样)


大哥在马路牙子直播里好像有被工作人员问过,会不会在家里做直播。当时大哥一口拒绝了“我在家就蓬头垢面,胡子拉碴,会掉粉的...”


而北北在我和我的经纪人里,和ywg吃饭时谈及琪仔录节目紧张时直接说“在镜头面前很难做到自然”




啰嗦了那么多只是为了说明粉丝的喜爱是欣赏式的爱,这种爱建立在对方有你觉得“优秀”的特质,大哥和北北身上有太多的优秀可以承载他们那么大的粉丝群。


但是如果想获得第一段真正稳定的关系朝夕相处,心心相印,这部分就需要另一种建立在亲密关系上的爱。这里就要重点说说大哥和北北之间与和别人相处时完全不同的亲密。


分析之前先来品品对优秀和亲密的描述。


优秀是在我面前,我觉得你很好,我好羡慕。(其实这点也很能说明dwjj的心--他那么好,我都配不上,对家怎么攀附得起--她们和一般CF不同只是欣赏得更极端更狭隘,以及自我价值感更低)


亲密是“在你面前,我感觉我很好,我很舒服。


这里引出了第一个关键词舒服


2.


与人亲密的首要原则是,让彼此感到舒服


其实大哥经常会提起舒服,喜欢穿舒服的衣服,剧组的氛围很舒服,自己在家里的状态很舒服...但是对合作演员的评价来看,很少给这么主观的评价,一般都会说一些比较表面浅层次不会出错的评价。比如Baby性格好,安悦溪长相和性格反差大这种。




但是在御姐归来的发布会上,被记者问及镇魂搭档的看法,他就用了“舒服”这个词,我特别查了下时间是2017.4.27,镇魂是在4.15开机的,也就是两周不到的时间,就对同组演员做了个基于个性的深度评价。为什么说深度?因为舒服其实是个很高级的词,冯仑说过“让别人舒服的程度,决定你的人生高度”。而巧合的是路人粉对大哥的评价用的最多的词也是“让人舒服”。




而北北对他龙哥也用过“舒服”这个词,是在糖点被扒得底朝天的夜问Idol采访里,当时粉丝问演对手戏带不带感,大哥脱口而出”带感鴨”,而北北点了点头,说了一句”嗯,很舒服”。联想到新京报的采访,大哥说和白宇没有慢慢熟起来的过程,其他时候都比较慢但是白宇很热情,很快就熟了。其实这里很容易发现大哥用了避重就轻的方法应对采访,很快就熟的原因是双方都让彼此感到舒服,也就是通常我们说的气场合,而不仅仅是热情。可以设想一下平时碰到一个很自来熟的人,如果你们聊不到一块儿到底是尴尬多一些还是熟络多一些?



3.


亲密就是,在你面前,我成为了真实的自己


这句话很熟对不对?北北在BAZAAR明星慈善夜里那句“你的爱,让我成为我自己”,当时就有太太分析这句话是对他龙哥的回应(你们不会只记得嘴唇肿了,腿那啥了吧)




(1)朱一龙


还是从大哥说起,因为他实在太明显了以至于不用分析。朱一龙几乎把他所有的生动和热情都给了演戏和白宇,在所有的采访中能打开他话匣的除了聊拍戏就是聊白宇。


看了一些其它演员对大哥的评价,不外乎就是说两点,演戏极致努力认真;为人低调谦逊有礼;稍微亲近些的最多吐槽一下安静慢热,比如二叔。就连合作两次并且能看出大哥比较欣赏的yr,谈起他也是外形好演技好比较呆萌(和谈起北完全是两种状态)。


那大哥对自己性格的评价是什么?剧说里有段著名的白羊座特点采访,大哥曾亲口说自己“开朗、热情”,但是不仅粉丝没怎么信,其实北北这个时候也表示怀疑。我相信大哥刚入行时的性格肯定不是现在这么沉稳,从他早期的微博和博客内容可以看出也就是普通的大白羊。应该是发生了一些事之后让他变得相对不那么外露以保护自己。而从他的为人来看,他不善于说违心的话,所以只能少说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但在双人的采访中还是可以从一些细节挖掘出他原本的个性,比如挖坑让北北先回答对方的三个缺点,然后抖出一句“他没有缺点”;比如表情包大战的针锋相对;比如快本的放狠话环节,一定要抢先说芒果梗…这些生动真的是在之后的任何一次采访,活动,营业中都没有再看到过,包括直通春晚表演rap和表情包。虽然我们都开玩笑说被北北魂穿了,但其实他只是解放了自己的拘谨,就像表演也能让他放松进入罗浮生甚至冯豆子的角色,但并不是他的真实自我。


如果想了解他的处世态度和思想,多看看他的采访,特别是火了之后他有更多的机会去为自己发声;但是想窥探他性格的底色,还是集中看看6月-8月的大小采访,直播,综艺那是一个更鲜活更生动的朱一龙。




另外还值得提一下的是“成熟”与“幼稚”。大哥在采访中多次提到自己“成熟”,除了和吴邪相似的成熟,去年接受ELLE新青年采访的时候也cue过成熟。有趣的是那次采访记者曾用“童真”形容他,大哥本能得表示回避,表情和听到“拢龙”时一样耐人寻味。我个人认为记者会这么说其实是表达大哥的直率,他喜欢打直球,表里如一不事故,如同不蒙受尘染的孩童。但我们北北就很不一样了,他用的词是“幼稚”。想想大哥口嫌体直地比蹲下,你自己喵到乖乖一起喵,还有最近的机场孔雀事件,这些行为根本就是幼稚中的幼稚。既然大哥在被说到童真的时候就脱口而出“男人一般都会觉得自己比较成熟一点”,说明他还是比较在意对外显得成熟这件事,那么一个致力于对外表现成熟的人什么时候会显得幼稚?自然是在觉得安全觉得会完全被接纳的环境中才会流露出这一面。所以北北你是能让你哥感到绝对安心的存在哦。


(2)白宇


当一个人能承载和消化你的情绪,你就会感觉亲密和深度被爱。


最后要说一下我们的小白菜。白宇其实性格里复杂的成分比他龙哥要大许多,虽然不及原著赵云澜的入世入得八面玲珑,但是北北在人际关系的拿捏以及媒体的应对上的确比他哥要更有套路些。而且从我和我的经纪人里可以明显看出,白宇因为比较顾忌对方感受,不能做到“坦白说“,很多事情他都点到为止,对方能不能理解就要看对方的阅历和能力了。比较显著的是跨年演唱会白宇担心跑步机出状况,他一直暗示琪仔去沟通取消这个环节,但最终说出口的是“我可以走,我就担心出状况…”


所以本质上白宇并不是一个特别直接的人,同时虽然团队给他扣了个佛系的帽子,但在他重视的领域里他又是十分要强和追求极致的。比如生日会他自己提议不要主持人而自己控场,这和他喜欢直播其实是一样的,他享受这种完全自我掌控的过程。包括生日会的吉他弹唱,练习练到出水泡起茧子也只是为了最后为小宇宙表演一曲知足,这些都说明他是追求极致优秀的人。




                                                       


而这样的人通常是很难放下心防的,因为这意味着必须做到:



  • 你相信你自己是被接纳的,即使有百般缺点;


  • 你相信你自己是被欣赏的,即使是最狼狈的一面;


  • 你相信你自己是被允许的,即使你做错了事,说错了话…



用白宇自己的话说,遇到这种负面的情绪,他都是“强行看淡”,其实这个做法真的不对,是要识别和接纳情绪,而不是硬消化。当然更好的办法就是,找到那个能无条件接纳你的人,你的所有负累和不堪在他那里都能被允许。你不需要用优秀打动他,基于亲密的喜欢是这个人喜欢你,爱你,只因为你是你,不因为你的任何,即使你不优秀,你也无可取代。


4.


你是我明目张胆的偏爱


那么龙哥有没有做到呢?我认为是有的,至少比任何别的人做的更好。


首先,龙哥对白宇的了解比一般朋友,工作人员都深入,他是第一个说白宇在不熟的时候也会有点冷冷的,我翻了一下是7月新浪娱乐的独家报道。别人聊到白宇无一不是大大咧咧,很好聊,自来熟…而且由于密集宣传期的1个月里,我们看到的朱白两人几乎是负距离,所以当时我也不理解所谓的“距离感”是什么意思,直到最近白宇参加跑男和青春环游记。我们终于看到了北北和别人站成了“人 从”,神奇的是北北这种距离感别人都没感知到,反而是站成了“从”的他哥感觉到了。





其次,尽管白宇在别人面前都充当保护者的角色,很多不属于自己的包袱也因为体恤对方而自己背上。比如和工作团队的沟通,之前分析到他不能直白说出问题,在琪仔说沟通就是“有什么说什么”的时候,北北自己扛起这个责任“觉得以后应该多跟她去交流,哪怕是我主动一些。”(崽崽啊麻麻要说一句,沟通及工作上的事很多都是双、多方共同责任,你不能什么都自己多做,会很累而对方也不能成长)


而在大哥这里,北北就很懂怎么示弱,或者他硬逞强的时候他哥也会让他。


比如喜闻乐见的“龙哥让我!”vs”最后我肯定让着他。”




最后,对于白宇提到碰到不开心的事会“强行看淡”,龙哥的回应是“我也觉得你(是)这样”。说明龙哥是意识到这点,他哥是个行动力很强的人,个人认为他肯定有能力识别北北的敏感和不安,引导他敞开表达并最终承载他的所有情绪。而北北根本不需要担心暴露自我的风险,因为你哥一定能如沈教授般接住你所有的悲伤、脆弱和敏感。


 5.


被爱过之后才发现,“优秀”一点都不重要,真正喜欢你,爱你的人,只因为你是你,所以无可取代。


 


END


———————————————————————-


你只懂得如何优秀,却不明白如何去爱





评论

热度(5352)

  1. 共1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